Specialized 西螺店 活動行事曆



申請加入會為Specialized西螺店會員,可不定期收到我們的最新活動資訊
電子郵件:
點我Google Map幫你導航前往西螺「野爵客」看看其他最新消息!

5/19/2009

關於機械碟煞、油壓碟、和V夾煞車差異性。

謝謝您林大哥,我覺得你說的很正確,所以和其他好朋友分享一下。

2009/5/20 Colles 林載茀
請問行家:
昨天有朋友想玩碟煞,在問我機械碟和油壓碟的優缺點。我沒用過,不過憑我對機械的認識給他的答覆是這樣的,看看你覺得對不對:
1. 碟煞的好處是off-road不用擔心輪框弄濕弄髒影響煞車效能甚至咬框磨框的問題,輪框也不會被煞車皮磨薄。缺點是重且貴,而且構造精密,維修調校都遠不如V夾簡單,還有煞車碟盤髒污會有噪音。
2. 油壓碟的好處是煞車力強,缺點是漸進性差需要練習與熟悉,而機械碟的漸進性和V夾差不多,而且維修保養調校比機械碟麻煩需要技術。另外若從V夾換油壓碟煞需要換整套,換機械碟只要換夾器和煞車線,不用換煞把。還有一個重要的是:要是油壓碟過度使用導致油溫過高,煞車油有可能氣化在油管內形成氣鎖,煞車會完全失靈。

我是建議他沒有要騎水坑爛泥巴的話,V夾便宜又輕又好用,會騎水坑爛泥巴的輕度off-road可以考慮機械碟,有要騎石頭的重度off-road或玩下坡車才考慮油壓碟。不知這樣的建議如何?

你才是真正的行家,不!是達人,林大哥!!
由於爛泥路是一定會弄髒車子的,所以我覺得您說的很有道理,選擇機械碟就對了,剎車方法可以照V夾一樣來操作,
另外提醒要使用油碟的消費者,第一個要學的反而是要怎麼放開車,而不是學什麼時候車。
因為油碟的制動力太強了,所以沒有必要「全時煞車」,這樣子它的使用壽命才會長。

Bolton Lin